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智能制造云平台”为企业插上“金翅膀”

来源: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23 10:34

2020年,我县创新打造的湖南省首个县级低成本工业园服务平台——湘阴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上线并投入试运营,助力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低成本运营,为越来越多企业插上“金翅膀”。

11月18日,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工作人员来到湖南金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锥电力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查看安装在厂区变压器等设备上的电能监测仪运行情况。这些公司是我县首批上线湘阴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的企业。在企业入驻后,平台以电能为切入点,免费为企业安装智能传感器,并根据平台收集、分析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能源管理,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据了解,湘阴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由我县和中能合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660万元打造,是我省首个县级低成本工业园服务平台。该平台于今年9月投入试运营,至今已投资近1400万元,对接127家企业,完成远大可建、凯博杭萧、长康集团等62家企业的能源互联网建设。

该平台通过在企业和园区关键机器设备上安装智能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并通过核心算法,分析计算企业和园区运营数据、服务数据、降本数据,实现机器、能源、数据、商机与人的互联互通。通过这个云平台,园区可以在线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同时通过智能制造降本、智慧能源降本、资源共享降本、资源互济降本、购销配对降本、政策红利降本六大举措,建设好云平台、地平台、帮扶平台,使企业、园区降本增效达8%---18%。

据悉,该平台不仅可以助力企业节能降本,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工业互联网最后100米,填补了县级高新区工业互联网的空白。将为企业智能制造赋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目前,一个由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服务大厅、绿色能源岛、制脑中心为五大支柱的平台服务生态集聚“共享城”在我县已显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