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公故里诗潮诵 美好湘阴国粹扬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8-01-17 09:20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我县诗词楹联创作蓬勃发展,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其中,以诗励志、以诗抒情、以诗会友、以诗铸魂,在城乡大地谱写诗词文化新篇章。

南湖洲镇诗联学会的办公室挂满了诗词楹联,飘荡着阵阵墨香,当地诗友每周三下午便会聚集在此,创作新诗,交流读诗心得。

诗歌是南湖洲镇的名片,行走在南湖的大街小巷,你总会与诗歌不期而遇。家住西林港村的李建康,平时跑运输谋生。在他驾驶座上方常年放着一本《南湖洲风骚集》,空闲时,李建康便会顺手拿起,翻看诗集,突发灵感,他就掏出手机写上一首诗,群发给诗友。

自2007年至2017年,南湖洲诗联学会出版了《南湖洲风骚集》11集共两万余册,创作诗词达1.2万首。

在南湖人看来,诗歌早已融入血脉,是生活甚至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洲上任诗联协会会长文毓英在肺癌晚期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诗词,并毅然将毕生积蓄3万元全部捐献出来修建诗墙。

近年来,我县诗词文化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满园春色。目前,县诗联协会共有会员1800余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6人、省市会员200余人。南湖洲、杨林寨、鹤龙湖、岭北、湘滨等5个乡镇先后成立分会。全县各乡镇共树立诗墙200余米,建造诗词碑林5处。今年10月,我县荣获省级“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现在的湘阴,重大节会绝对少不了诗词这个重要角色,无论是在机关、校园还是在乡村,到处都是诗词元素,无论是农忙空闲,还是饭后茶余都飘荡着诗词的音符。诗词楹联文化在我县得到了大发展、大繁荣、全覆盖,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提升了群众文化品位。诗词楹联已经成为湘阴的地域名片、文化名片、特色名片。